欢迎光临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教师门户|学生门户|旧版回顾|ENGLISH|院长信箱


环境学院微信号

土木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土木工程

常州大学土木学科创建于1993年,现有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工程管理4个本科专业,已培养本科毕业生1500余人。2005年起依托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招生,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200余人。2014-2015年依托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自主设置土木环境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已培养毕业两届12名硕士研究生。2014年起与德国莱比锡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培养结构工程硕士研究生,已毕业323名研究生。2018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4人,副高以上职称占比46%,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1人,占比67%,其中博士后6人。硕士生导师21人,其中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人,具有海外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访学或研修背景11人。

本学科注重理论与应用研究并重,紧密结合学科前沿和地方经济发展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在结构工程、市政工程和土木工程材料三个方向的研究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其中基于灾变控制的地震、火灾作用下混凝土结构可靠性、基于海绵城市理念的水资源利用、基于固体废弃物利用的气凝胶等土木工程材料研究,在同行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十三五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2项、江苏省自然基金科学基金等省市级纵向科研课题20项,科研经费总额2393万元,其中纵向经费713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项,还有多项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收录80余篇,拥有授权专利43项,出版教材与专著18部。

现有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研究中心,1个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常州市建筑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20余家校内外实习基地,20多个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研究所、实验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科学研究与教学平台,为本学科开展研究生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