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教师门户|学生门户|旧版回顾|ENGLISH|院长信箱


环境学院微信号

南京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段春迎教授应邀来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24    访问次数: 470

323日,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段春迎教授受邀做客我院,作了题为《金属-有机限域体系拟酶设计及催化应用》的报告,学院副院长冯胜教授主持会议,环境学院相关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段春迎教授分享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金属-有机超分子结构限域体系模拟酶设计与光驱动催化转化领域的重要进展,着重介绍了限域空间光致电子转移、辅因子偶联酶催化以及限域电子转移诱导光催化。报告内容丰富,语言生动,赢得了全体现场师生的称赞和掌声。 

报告结束后,段教授就同学的提问做了详细的解答,并与专业老师进行了讨论,现场互动热烈。

段春迎教授,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主要从事功能配位化学研究,研究内容聚焦于金属-有机限域空间的可控组装、仿生识别与不对称催化等。提出的利用构建富含酰胺基团的金属-有机笼状结构的组装策略,广泛用于多种拟酶体系的可控合成与功能强化;利用非手性单元组装的催化材料被Chem. Rev.评价为MOFs不对称催化的重要进展之一(Milestones)。同时,将染料分子组装金属-有机超分子体系的思路,应用于新型能源材料的拓展与研制。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以及科技部“973”子课题项目。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ure Commun.等国际高水平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论文被他引11000余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1 项,省部级一等奖 4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