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教师门户|学生门户|旧版回顾|ENGLISH|院长信箱


环境学院微信号

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土木  系所中心  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

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简介

常州大学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现有常压和高压全自动反应量热系统(RC1)、绝热加速量热仪(ARC)、差示扫描量热仪(DSC)、高精度电子天平(梅特勒-托利多XSR105DU型)等反应风险评估相关仪器设备,建立了科学的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系统,分别从反应体系和物料本身的放热速率、放热量及其对应的温度、压力变化情况来研究化学反应的安全风险

1、全自动反应量热系统(RCl

反应量热系统用来测量化学反应释放或者吸收的热量。

型号:RCleRC1mx MidTemp

产地:瑞士METTLER TOLEDO公司

用途:测试反应热、CpTadMTSR

应用行业:制药业、特种化学品以及精细化工行业、实验室的合成研究、过程研究与优化、结晶与蒸馏、化学工艺的安全性与危险性评估

配置:1.8L 60bar高压哈氏合金反应釜(包括反应釜及其釜盖、Tr传感器、校准加热器、搅拌桨、压力表、加料嘴、安全防爆片、压力连接件和反应釜安装架等)、压力加料装置、100bar压力加料泵、压力控制器、哈氏合金温度传感器、哈氏合金校准加热器、哈氏合金四叶向下搅拌桨。

技术参数:

1)主机技术参数:

1.温度范围:-50ºC+230ºC

2.控温模式:恒温、等温、绝热、蒸回流、结晶等五种模式;

3.升温速率:至少8℃/min或更高;

4.冷却速率:至少30℃/min或更高。

2)反应釜技术参数:

1.温度范围:-10ºC+250 ºC

2.体积范围:500ml1500ml

3.搅拌速度范围:302500 rpm,重现性1%

4.控制模式:等速或梯度变化;

5.压力范围:-160bar,可以根据设定的压力参数自动调节体系的压力。


2、绝热加速量热仪(ARC

绝热加速量热仪是用于评价化工工艺过程及危险化学品稳定性和潜在危害的仪器。通过模拟样品在失控等严重情形下的自加速反应,可以提供更准确全面的热力学和动力学数据,为化学品、危险品的生产、使用、储存和运输安全性评估提必要的供理论依据。

型号:耐驰244

产地:德国NETZSCH公司

用途:热稳定性测试(活化能、反应级数、频率因子、绝热温升、反应热等)

应用行业:化工、含能材料、石油化工、制药等研发领域

技术参数:

1.温度范围:室温~500℃

2.恒温条件下放热灵敏度:50 微瓦/克;

3.温度跟踪速率:0.0220 ℃ /min

4.恒温灵敏度(iso-soaking):±0.001 ℃/min(取决于温度值);

5.操作模式:HWS 加热等待跟踪,RAMP(温度扫描),ISO(等温);

6.压力范围:0~200Bar

7.压力精度:0.01bar

8.放热检测灵敏度:好于 0.002 ℃/min

3、差示扫描量热仪(DSC

差示扫描量热仪可测量样品在指定气氛下,升降温或恒温过程中吸收或放出的能量。

型号:DSC 3

产地:瑞士METTLER TOLEDO公司

用途:热稳定性测试

应用行业:化工、塑料、油漆/涂料/粘合剂、电子等行业

配置:常规坩埚压片机,高压坩埚压片机、40μL铝坩埚、25μL不锈钢镀金高压坩埚、InZn标准样品、操作工具箱。

技术参数:

1.温度范围:-90~700℃,内置冷却器冷却,冷却时间5min100~0℃);

2.升温速率:0.02~300℃/min

3.量热灵敏度:0.04μW

4.量热范围:±350mW100℃),±200mW700℃);

5.热电偶:56对热电偶,材质为金/-钯材质,陶瓷保护层;

6.传感器:抗腐蚀的DSC传感器,炉体和传感器插拔式分离设计,可单独更换传感器。

联系人:黄勇    联系电话:13813683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