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教师门户|学生门户|旧版回顾|ENGLISH|院长信箱


环境学院微信号

国家教学成果奖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  国家教学成果奖

  201499,庆祝第30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我院邵辉教授领衔主持的《石油石化安全人才五元创新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喜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邵辉教授代表成果主要完成人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领导人的颁奖。这是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教育教学事业取得的又一历史性突破。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与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并称为我国四大国家级奖励,每四年评审一次,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国家级奖项。设立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国家对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2014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共评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

    常州大学邵辉教授领衔的《石油石化安全人才五元创新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以“尊重生命价值”为导向,针对石油石化生产特殊需求的专门人才培养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与实践,形成了石油石化安全人才五元创新培养模式。该成果应用“教学情景化、课程模块化、实训平台化、能力工程化、素质综合化、监控常态化”,将石油石化安全问题融入教学实践中,集成相关专业特色课程模块和实验实训平台,形成了完整的培养体系。该成果以培养“安全系统思维、安全工程应用能力和安全职业人格品质”的石油石化安全人才为目标,在省级教学团队、专业建设、实验实训平台、精品课程、精品教材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安全素养、责任意识、系统思维、工程能力全面提升,毕业生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

    这一奖项是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的结果,是全院教育教学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安全学科教师多年来在教学上创造性劳动的成果,体现了我院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为学院争得了重要荣誉,必将鼓舞和激励全体教师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