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教师门户|学生门户|旧版回顾|ENGLISH|院长信箱


环境学院微信号

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

一、学位点简介

常州大学于2011年获批“环境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开始招生,2019年调整并入“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22起调整为“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点依托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办学,该学科是江苏省“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学科,分别于2003和2006年年获得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0年获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位授权点。

本学位点现有博士生导师9名,硕士生导师42名,其中正高职称25名,副高职称12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1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国家环境基准专家1名,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青年拔尖人才1名,国家环境监测“三五”人才1名,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1名,江苏省教学名师1名,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江苏省“333”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8名、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2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3名。

本学位点拥有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工程实验室2个,工业与信息化产业部技术服务平台1个,常州市重点实验室2个、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15个。拥有仪器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包括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总有机碳/总氮分析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离子色谱仪、总有机卤素分析仪、扫描电子显微镜、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热重分析仪、微波消解仪、加速溶剂萃取仪、污染物在线固相萃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30余台套。

近五年承担纵向科研项目6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5项,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6项,企业横向课题200多项,年均到帐经费逾1200万元。获教育部、农业部和江苏省科技奖励5项,全国性行业协会科技奖励18项。出版教材6部,其中2部入选江苏省重点教材,2倍入选中国石化出版“十三五”规划教材。获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SCI检索2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0余件。

二、培养目标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二)掌握所从事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行业领域的相关规范,在行业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担负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实施、工程管理等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

(三)掌握一门外国语。

三、研究方向

学位点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水处理材料与技术

该方向主要研究:创制高效低成本水处理药剂、水质净化新材料及其宏量制备方法,研发高毒、含盐、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核心技术工艺,形成工业废水近零排放与资源化成套技术装备;研发黑臭河道、富营养化水体治理关键技术、核心装备与成套装备。

(二)废气处理理论与技术

该方向主要研究:研究大气特征污染物在线监测与控制技术,重点针对石油化工行业,研究和开发新型除尘、脱硫、脱硝和VOCs处理等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技术,重点研发先进等离子体催化降解、光催化降解等新兴技术与装备。

(三)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

该方向主要研究:研究开发工业、建筑业、农业固体废弃物和城镇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再利用、再循环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成套装备,重点研发餐厨垃圾、市政污泥、电镀污泥的高效无害化与增值资源化新技术、工艺与装备。

(四)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

该方向主要研究:研究农田土壤和工业污染场地特征污染物的迁移转化规律、表征方法与修复技术;重点研发针对石油、化工、农药污染场地土壤修复的热处理、淋洗、氧化、钝化/稳定化修复技术,针对六价铬、硝基苯、氯代烃污染地下水的原位氧化还原、原位可渗透反应屏障、原位空气扰动修复材料、技术与装备。

四、优势特色

(一)面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重大科技需求,围绕非常规油气藏、页岩油气开发、石油化工过程安全、石化“三废”治理等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开展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近五年获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科技成果奖20余项,形成了石化特色鲜明的资源与环境领域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高地。

(二)聚焦长三角经济带资源与环境重大科技需求,在生物质高值利用、餐厨垃圾资源化、高盐废水资源化、建设垃圾再生和入湖河道治理等领域承担了一批国家和地方重大专项、重点研发项目,建设示范工程逾1000个,在解决高危重污治理和城乡废物再生领域重大工程技术问题方面彰显了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