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教师门户|学生门户|旧版回顾|ENGLISH|院长信箱


环境学院微信号

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9-22    访问次数: 131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科研道德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为帮助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新生更好地理解和遵守科研道德,我院于2023年9月21日为新生举办了一场关于科研道德的讲座。本次讲座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为主题,由学院院长助理毛林强教授主讲。讲座分为问题与挑战、科学精神、学术不端/不当、科研伦理科研规范和做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六大主题。

 毛教授的精彩演讲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新生们深刻理解了科研道德在学术研究中的关键作用和当前面临的挑战,揭示了违背科研道德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毛教授还对比解释了学术不端与不当的区别,还有诸如科研伦理等名词的含义。同时,通过真实的案例分析,分享学术大家的优秀事迹,新生们也了解到科研诚信在日常研究中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讲座,我们达到了提高新生们对科研道德重视的目的,强化了他们对科研诚信和责任的认识。同时,我们也希望借助此次讲座,能够推动新生们对于科研道德的持续关注和思考,从而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我们坚信,只有坚持诚信、责任和公正的科研原则,才能推动科学技术健康、持续地发展,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究生新生科研道德讲座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