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教师门户|学生门户|旧版回顾|ENGLISH|院长信箱


环境学院微信号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集体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10    访问次数: 111

2023年4月1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9周年之际,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2023年4月10日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组织了集体学习。

一、提升高校国家安全教育全局认识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经济长期向好、治理效能提升,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提升高校国家安全教育必须首先立足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认识,不断提高研究生国家安全责任意识,不断提高研究生对国家安全问题的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研究生秉持大局观,切实为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永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发挥高校国家安全教育重要作用

要引导研究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始终将培养研究生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放在重要位置,着力提升研究生公共安全意识和能力。要教育研究生深刻认识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引导研究生科学认识安全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深刻理解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其次,要引领研究生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底线思维,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强化国家安全教育价值引领、增强研究生国家安全责任感,构筑国家安全教育体系。

三、建构高校国家安全教育长效机制

高校青年国家安全意识的培养、安全观的树立是一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教育过程。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和国家安全斗争形态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建立起长效教育机制,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高校育人全过程,注重将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的生动实践。结合高校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与教育规律,高校国家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对于提高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强烈使命感、责任感的青年具有重要作用。

支部书记李晶强调了自身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的重要性,维护自身安全与合法权益,社会的稳定与繁荣需要研究生集体的力量,督促新时代青年去贯彻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守住法制安全底线应是研究生更是每个人的最基本要求。同时,也要加强实验安全的管理和重视,凡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有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