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教师门户|学生门户|旧版回顾|ENGLISH|院长信箱


环境学院微信号

环境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专题筹备暨学生班主任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1-09-15    访问次数: 606

2021911日下午两点,在QQ群课堂,由环境学院王国宇老师主持,13位环境院21级小班参加,开展了“环境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专题筹备暨学生班主任会”线上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新生班主任会”,主要围绕:开学新生班主任怎么做、有哪些标准、可以做哪些事等问题进行讲解。

王国宇老师将会议内容主要分为四项:“前期准备”、“明确自身定位”、“明确培养标准”和“讲在最后”。

会议开始,王老师告诉大家作为学生班主任,最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各自班级学生情况,不仅是学生所居省份或家庭情况,还有每位同学的个性与特长。特别是要重视有需要的同学的情况,从而给予恰当、适当的关怀与帮助。

随后王老师讲解了小班的定位与意义:小班是以学生为服务主体,在新学期辅助班主任、辅导员对新生进行管理和引导工作,可归纳为学生进校前的“引路人”,进校后的“解惑人”。作为学生班主任,想要管理好一个班,必须先严格要求自己,自己先想清楚怎么做好一位合格的引路人和解惑人,从而以自己为例,给新生树立良好的典范。

接着王老师将对学生的培养标准重点分为综合素质标准和培养标准。告诉我们应对学习、生活保持积极主动的态度,且保持礼貌谦和的品质。同时讲述了6个行为标准:1.主动看通知;2.有问题有疑惑先问;3.主动反馈;4.端正学风;5.为人礼貌谦和;6.心中有他人。王老师强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端正学风”,每个人想法不同,选择不同,但希望大家记住:只有成绩是自己的。

讲在最后,王老师表达了对各位同学的美好祝福,同时坚定地告诉大家学院对于学生班主任工作的支持,期望大家能在新生到来后很好的完成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