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教师门户|学生门户|旧版回顾|ENGLISH|院长信箱


环境学院微信号

冯胜教授课题组在光催化去除抗生素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2021-09-14    访问次数: 804

 抗生素被广泛应用于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抗传染病,引发了全球环境健康危机。土霉素(OTC)具有广谱活性和低成本等优点作为一种常见的预防性抗生素广泛使用,其残留物会长期滞留在土壤、地表水。由于OTC具有潜在的毒性、致癌性致突变性和内分泌干扰等特性一直以来被关注。课题组通过简单的溶剂热法成功合成了MnO2/UIO-66光催化材料,在多体系下对OTC进行光催化降解,解析OTC的降解机理,并运用DFT计算降解过程中OTC分子的受攻击位点。该研究不仅拓展了人们对光催化材料和协同降解的认识,进一步为MOFs材料的开发和多相催化的应用提供重要参考,对抗生素类污染的高效绿色去除探索了新的途径。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Solid State Chemistry国际期刊,题目为“MnO2/UIO-66 improves the catalysed degradation of oxytetracycline under UV/H2O2/PMS system”,这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075032)资助。

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ssc.2021.12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