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教师门户|学生门户|旧版回顾|ENGLISH|院长信箱


环境学院微信号

应急管理部裘凯栋处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赵东风教授莅临江苏省第二期化工安全复合人才高级研修班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3-31    访问次数: 142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教育部、原国家安监总局《关于加强化工安全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化工行业人才强安工作,常州大学主办了江苏省第二期化工安全复合人才高级研修班,高级研修班的第四阶段集中授课于2021315日正式开始。

319日,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一司裘凯栋处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赵东风教授莅临江苏省第二期化工安全复合人才高级研修班开展专题讲座,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邢志祥教授、欧红香教授及环境学院安全工程系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邢志祥教授主持。

应急管理部裘凯栋处长应邀作题为危化品安全生产现状与对策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包含了危化品监管体制历史沿革、涉及危化品典型事故、宁夏危化品和化工监管实践以及做好危化品安全管理几点建议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裘凯栋处长在讲座中系统的讲解了我国危化品监管体制的历史沿革,并通过涉及危化品的典型案例,全面分析了全国危化品的安全生产形势,裘凯栋处长强调提高我国的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必须要加强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化工安全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学员们增强自身统筹协调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以及事故调查能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赵东风教授应邀作题为化工过程安全及其关键要素解析的专题讲座,讲座从过程安全的基本概念引入,重点讲解了化工过程安全的基本知识,包含化工过程安全的发展脉络以及过程安全管理的基本要素。赵东风教授通过场景举例,针对化工过程安全的几个关键要素:安全领导力、过程安全信息、过程危害分析、机械完整性、操作规程、作业许可、变更管理以及事故调查和事件管理进行了深入解析,学员们反响热烈。专题讲座中同时举办了常州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常州大学副校长苏旭平教授为赵东风教授颁发了常州大学的客座教授聘任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