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教师门户|学生门户|旧版回顾|ENGLISH|院长信箱


环境学院微信号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0年上半年党组织生活安排

   发布时间: 2020-04-24    访问次数: 179

根据学校党委2020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党委组织部2020年上半年基层党组织生活安排的指导意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将我院2020年上半年党组织生活做出以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巩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学习领会校党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学校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学习内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思考:

1)如何理解全面推进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工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2)面对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广大党员应如何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岗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服务行业产业及地方经济发展水平?

(二)学习贯彻学校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1.学习内容:陈群书记关于《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奋力谱写常州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的工作报告;蒋军成校长关于《咬定目标不松劲狠抓落实谋发展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工作部署。

2.思考:

1)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应如何增强谋划工作的紧迫感,克服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强化责任担当的责任感?

2)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谋划推进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3)如何进一步加强学院、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进学院事业、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三)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1.学习内容: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及重要媒体有关评论;中央、省市和学校“不忘初心、牢 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学习资料。

2.思考:

1)如何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2)如何将本单位优势、特色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培 育一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力建设,切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讲话及举措

1.学习内容:《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 5期);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讲话;国家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文件。

2.思考:

1)党员干部如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广大党员如何在切实推动校内外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举措高效落地的同时,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五)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进学校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学习内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重要媒体有关解读。

2.思考:

1)如何以《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学习为契机,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内涵?

2)通过《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贯彻落实,如何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核心引领作用?

(六)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

1.学习内容: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公报。

2.思考:

1)党员干部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2)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作为高校党员,如何进一步营造优良的教风学风考风和工作作风?

(七)其他

根据上级安排,适时安排相关专场学习研讨。

三、学习要求

1、各支部要根据学校的指导意见和学院的计划安排,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创新活动形式,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党课教育、“学习强国”APP等各种学习载体,推进组织生活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推进学院、学校的事业发展。

2、各支部要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两周开展1次组织生活,原则上每次学习不能少于1小时。严格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完整保存组织生活计划、考勤和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记录以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