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教师门户|学生门户|旧版回顾|ENGLISH|院长信箱


环境学院微信号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0年下半年基层党组织生活安排

   发布时间: 2020-10-13    访问次数: 341

 根据学校党委2020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党委组织部2020年下半年基层党组织生活安排的指导意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将我院2020年下半年党组织生活做出以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工作、履职尽责,认真学习贯彻校党委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担当作为,顺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学习内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辅助读本。

2.思考:

1)如何理解全面推进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工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2)如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立足岗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服务师生、服务行业产业及地方经济发展的行动自觉?

(二)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1.学习内容:《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中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及重要媒体有关评论;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学习资料;《常州大学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即将印发)。

2.思考:

1)如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

2)广大党员如何结合个人专长,将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要求融入本职工作,持续性发挥作用?

(三)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后疫情时代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1.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求是》2020 年第 18 期);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有关报道、评论。

2.思考:

1)各党支部、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如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步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

2)面对后疫情时代复杂环境,党员干部如何在工作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

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学习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会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

2.思考:

1)广大党员如何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2)如何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五)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

1.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娄勤俭:《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有关报道、评论。

2.思考:

1)广大党员应该如何从自我做起,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师生,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新风尚在全校范围内蔚然成风?

2)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对于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有什么好的对策和建议?

(六)学习贯彻学校二届五次全会精神

1.学习内容:陈群:《强化担当作为 坚持苦干实干 为决胜高水平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蒋军成:《凝心聚力 拼搏竞进 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2.思考:

1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谋篇之年,也是推进国家“双一流”专业申报、博士点申报的关键之年,面对各项重大任务,学院如何以更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2)科学谋划和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关系到学院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在规划编制工作中,如何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七)其他

根据上级安排,适时安排相关专场学习研讨。

三、学习要求

1、各支部要根据学校的指导意见和学院的计划安排,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创新活动形式,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党课教育、“学习强国”APP等各种学习载体,推进组织生活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推进学院、学校的事业发展。

2、各支部要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两周开展1次组织生活,原则上每次学习不能少于1小时。严格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完整保存组织生活记录,学院党委将定期对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