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常大主页|教师门户|学生门户|旧版回顾|ENGLISH|院长信箱


环境学院微信号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0-09-15    访问次数: 293

914日,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在校的166名生研究生以及尚未报到的1502020级研究生新生共同观看了由江苏省学位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开学第一课”。中国工程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担任此次开学第一课主讲。

今年的第一课以“刻苦完成学业,为国忠诚奉献”为主题,围绕王泽山教授多年的科研经历与教学经验展开,为我院研究生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王泽山教授从自己的专业切入,讲述了自己与学生团队的研究历程。他认为研究生应充分发挥思维能力,提高创新能力,成为有志向、有抱负、吃苦耐劳的人才。王教授从“培养优良品质”、“培养科研、创新能力”、“高尚的道德情操”、“立德树人”四个方面展开了此次演讲。王教授指出,研究生处于学习金字塔的上升阶段,需要具备超强的学习能力与极高的独立性,他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刻苦完成学业。他同时表示思考是创新的基础,研究生需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与创新能力,追求思维层次和思维能力的提升。最后,王泽山教授提出,研究生们应该珍惜当下,培养优良的思想品德和科学精神,掌握先进科学知识,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按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把论文写在新时代中国大地上。

演讲最后,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做出总结。他表示王泽山教授“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执着信念,治学严谨、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是每一位研究生的学习榜样,并对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学习王泽山教授精忠报国的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强则国强;二是学习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打破原有的条条框框,提升思维层次;三是学习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严谨务实,板凳不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脚踏实地走好学术道路。